close

  昨天,中國金花李娜在澳網女單決賽中2比0戰勝了對手齊布爾科娃,捧起了達芙妮杯,這是她的第二座大滿貫獎盃。31歲334天的年齡,李娜成為公開賽時代奪得澳網女單冠軍最年長的選手。半決賽後,李娜曾笑稱來自於一個1室內裝潢000萬人口的小鎮(武漢)。昨天,小鎮姑娘親手將冠軍獎盃送給了丈夫薑山。而明天,就是李娜與薑山的結婚8周年紀念日。
  □賽場
  時隔二手餐飲設備台北20天兌現諾言
  當李娜走進羅德拉沃爾球場的ssd固態硬碟價格時候,球迷們致以雷鳴般的掌聲。這是李娜的第三次澳網決賽之旅,外界看好她此次將圓夢澳網冠軍。畢竟對手齊布爾科娃世界排名只有24位,對陣李娜4場全部告負。
  “其預防癌症心得實我非常緊張。第一盤一發成功率不高,正手失誤也比較多。”李娜說,“還好,對手也比較緊張。而且我一直告訴自己,不能放棄。”李娜透露,自己試著不讓緊張情緒顯露出來。搶7鏖戰,李娜抓住機會,7比3拿下。
  “一盤在手時,我的心也穩多了,感到好像一隻手已經摸到獎盃製冰機二手買賣了。我的自信心和氣勢都更強,感覺手感也回來了。到了第二盤,我打得更加有侵略性。”沒有再給對手任何機會,李娜以6比0贈蛋橫掃。
  興奮地歡呼,然後放下球拍,李娜踩著凳子和自己團隊的成員一一握手。“其實我是想和每個人擁抱的,但太高了,夠不著。”李娜開心地笑了。在深圳,李娜喊出了再奪一個大滿貫的口號,時隔20天她就兌現了諾言。
  □頒獎
  調侃薑山幸運找到自己
  手捧達芙妮獎盃,李娜職業生涯第二次以冠軍身份參加大滿貫頒獎禮。依舊是笑容滿面,依舊是妙語連珠,李娜讓現場一片歡樂。
  從傳奇巨星埃弗特手中接過獎盃,李娜調侃自己終於沒有再舉亞軍獎盤,“過去兩次我都曾非常接近‘她’,今天終於做到了。”
  在感謝自己的團隊時,李娜更是挨個調侃。“謝謝我的經紀人,你讓我變得更富有了。”李娜感謝完經紀人,又感謝了體能師艾立克斯,“在過去四年,我都沒有重大的傷病。當然,去年決賽時我摔倒了,不是你的錯,是我自己的錯。你的工作真的做得非常棒!”
  老公薑山一向是李娜調侃對象。“當然下一個要感謝的就是我的老公了,現在我老公在中國比我還要出名。謝謝他放棄一切,只是為了陪伴我而旅行參賽;謝謝他成為我練球的搭檔,還幫我收拾球包、拿球拍等等。是的,他可是為我做了很多事情。”李娜最後不忘揶揄下薑山,“當然,你也非常幸運,因為你找到了我。”
  □收益
  今年收入或再次破億
  澳網奪冠,李娜獲得了職業生涯最高的單筆獎金——265萬澳元,約合1396萬人民幣。同時,冠軍2000個排名積分,讓李娜有望很快超越阿扎倫卡,登上世界第二的寶座。
  本賽季的澳網冠軍為265萬澳元。李娜奪得法網冠軍獎金為120萬歐元。再度捧起大滿貫獎盃,李娜的獎金收入比上一次增加了200多萬人民幣。
  至此,李娜職業生涯總獎金收入已經超過了1500萬美元。去年,福布斯雜誌公佈2012/13年度全球收入最高女運動員排行榜中,李娜以約1億1千萬元的收入排名第三,今年,她的收入有望再次破億。
  同樣收穫很大的還有2000個冠軍積分,讓李娜距離世界第二阿扎倫卡的積分差距僅僅11分。在之後多哈公開賽,阿扎倫卡面臨衛冕壓力,而李娜上個賽季並未參賽,超越白俄羅斯姑娘登上世界第二寶座指日可待。
  □官方
  孫晉芳贊李娜心理日益強大
  賽後,網管中心主任孫晉芳表示,李娜在此次展示出了頑強的精神和日益強大的心理。
  賽前孫晉芳就表示,只要李娜腦子不進水,澳網冠軍就沒跑。在祝賀李娜奪冠的同時,孫晉芳更看到李娜的成熟,“在本次澳網的晉級之路上,李娜一路頑強拼搏,特別是在第三輪逆轉取勝,展示了她日益強大的心理和愈加成熟多變的技戰術實力,給國人和世界帶來無限的期冀和驚喜。”
  WTA主席斯黛西·阿拉斯特更認為,李娜是世界女子網球運動的楷模,“過去的幾年內,我們見證了李娜這位世界冠軍日臻成熟,她意志堅定、永不放棄提高自己的競技水平,這次奪冠充分證明瞭這一點。”
  斯黛西認為,李娜不僅多次創造了歷史,同時還俘獲了世界球迷的心,為中國和中國網球帶來了許多關註。而且李娜在球場外也做得相當棒,展現了可愛的性格與幽默的一面,已成為中國網球的形象大使。
  □親人
  女兒打決賽娜媽很緊張
  李娜在激戰時,她的母親李艷萍在武漢也感受著那份緊張。娜媽沒有看守在電視機前看比賽,“心臟受不了。”她選擇了到外面逛街買年貨。
  母女連心,娜媽在逛街時也有些心不在焉,一直在等王景的電話。湖北省網球運動管理中心的王景是李娜家多年好友。第一盤打到搶七,李娜險勝,這時王景沒敢打電話,擔心娜媽受不了刺激。
  當李娜在勝賽盤以40比15領先時,王景打通了娜媽的電話。“怎麼才打過來?比賽怎麼樣了?”娜媽一直在等待結果。王景簡單地交代了比賽形勢,告訴她:“放心吧,李娜贏定了。”隨後,王景即時為娜媽播報比分,當李娜丟了一分時,電話那頭的娜媽還是忍不住緊張。
  □隱患
  老將的大旗還能舉多久
  31歲又334天,李娜創紀錄地以最高齡捧起了達芙妮獎盃。筆者興奮激動之餘,有些煞風景地想,如果是彭帥,甚至是張帥奪冠,那該有多帥!
  早在開賽前,李娜就表示奪冠不會退役。不過,李娜還能打多久,這個疑問並沒有太多懸念。畢竟32歲的高齡,高強度訓練和巡迴比賽,能夠堅持一年就少一年。李娜,這個中國網球的旗幟能夠飄揚在賽場上的時間肯定不會太久。這是客觀存在的現實。
  另外一個現實是,出戰本屆澳網公開賽的中國網球大部隊,都早早在前幾輪止步。備受關註的張帥、段瑩瑩、唐好辰等小花、小小花更是全部在首輪出局。連鄭潔都不無擔憂地表示,小將們接班的步伐應該再快一點,至少在自己和李娜等金花告別網壇之後,能夠有中國選手排名在世界前30。
  李娜的奪冠確實會推動中國網球的發展。對於一直難以靠成績單飛的小花們來說,機會將大大提升。希望小花們能夠得到激勵,而不會產生壓力,把握好機會。別等李娜帶來的網球熱潮退去後,中國網壇又回到了原地。
  □圓夢
  獎盃終成結婚紀念禮物
  驚艷的達芙妮獎盃終於捧在了手中,李娜賽後透露將把獎盃作為禮物送給薑山,作為兩人結婚紀念日禮物。1月27日是兩人結婚8周年紀念日。
  “去年的那個時間更好一些,因為是27日。”李娜透露,去年澳網決賽就希望把冠軍獎盃作為兩人的結婚紀念日禮物,可惜錯過了,“今年也不差,這個獎盃算是遲到的禮物。”
  昔日湖北隊、國家隊隊友,然後是華中科技大學校友,再後來是李娜的教練兼陪練。李娜成長的道路上一直有薑山的伴隨。進入職業網壇後,薑山更是李娜的出氣筒和調侃對象。
  在幕後,薑山更是稱職的後勤部長。昨天首盤第6局破發後,李娜向著薑山遞眼神。簡單眼神交流,薑山很快明白李娜要調整球拍球線的磅數。薑山急忙離場,為李娜的球拍重新穿線。
  □自述
  夢想完成網壇全滿貫
  僅僅20天,李娜就兌現了奪得職業生涯第二座大滿貫的目標。毫不掩飾自己的野心,李娜期待能夠再奪1到2個大滿貫,“如果能夠拿下溫網和美網,完成全滿貫當然更棒了。”
  能夠在硬地和紅土兩種場地上捧杯,李娜證明瞭自己的全面。事實上,在現役球員中能夠擁有紅土和硬地兩項大滿貫冠軍的選手屈指可數,甚至連名將大威都沒有完成。對於大多數球員來說,紅土桂冠往往是最難實現的。像費德勒、莎拉波娃都是最後才奪得法網冠軍,完成全滿貫。
  目前,世界排名再進一步是李娜的目標,她與阿扎倫卡只有11個積分的差距。“下一個目標當然是想要超越她。我也希望能夠不斷提升排名。”李娜說。
  已準備好不會再迷失
  2011年法網奪冠,李娜在整個2012賽季都找不到自己。“這一次我已經準備好了,我不會像法網之後那樣。”李娜的話擲地有聲。
  李娜表示,自己為這個冠軍真的做足了準備,“在這兩個星期里,每一天、每一輪我都在想著要怎麼備戰。因為我已經有過兩次決賽經驗了,我知道該怎麼做。這一次,我是真的渴望要贏下來。”
  李娜表示,當年在法網,自己只是想去爭取冠軍,並沒有過多考慮輸贏。當時拿下法網後,沒有人可以告訴自己該怎麼應對,“這一次我是做好準備了,而且我還有卡洛斯。他擁有那麼豐富的經驗,必然知道會告訴我該怎麼做。”  (原標題:小鎮姑娘愛冠軍更愛薑山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g22fgpn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